蜀黍我啊就是栀子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大圣归来同人】临岸悲泣(一)

小白龙x混沌,灵感来源于西游记中关于白龙之溺可点鱼成龙之说。前面掺杂原文情节叙述了些因果。写的时候竟不由感叹大王小时候真是肥美……

 

 

 

——

唐僧一行西行路上,磨难不断,这日行至西牛贺州朱紫国都会,又遇上坎坷。原来那孙行者为携八戒上街买做斋饭的调和,却哄他说去买什么油食蜜果。师兄弟径上街西而去,到得鼓楼边,见人声攒嚷,这猴王乐意往那热闹去处探看,撇下八戒径自钻进人群,竟见墙下张挂着硕大皇榜,才知这朱紫国国主身染沉疴,欲寻回春妙手来医治,应允事成后平分王位云云。那泼猴好大喜功,径自揭了皇榜,欲逞神威,遂又引出一难。

话说这行者既已接了榜,倒真有妙方应对。他分教八戒沙僧取了大黄、巴豆、锅灰,吩咐了用处医理。待都备好,行者却递与八戒一个花瓷盏子,命他盛些马尿来调和。两师弟皆目惊口呆,哑口失笑,只当大圣起了顽心。怎料大圣笑曰:“你等怎知,我那白马,岂是世间俗物。他本西海龙子,你得他那点便溺,凭你甚么沉疴烂疾,服之即愈哩!”八戒闻言,真个捧盏来至马边,左踢右揉,就是不见撒尿。八戒丧着脸叫到:“哥啊!还医甚么皇帝老儿,先医医白马罢!我看他是干结了,尿不出一星半点!”大圣笑到:“我和你去。”师兄弟几个皆来到马边,只见白马打一响鼻,忽的口吐人言,厉声高叫:“师兄,你岂不知,我本是西海飞龙,因为犯了天条,得蒙菩萨点化,教我断角拔麟,变作白马,驼师父取经,将功折罪。我若过水撒尿,水中游鱼食了成龙;过山撒尿,山中草头得味,长作灵芝,凡人采了去便可长寿,我怎可在此凡尘间轻易抛却呢?”八戒拍手称奇,围着白马绕了几遭,略抚了抚鬃毛,附耳道:“好龙马,果真如此神奇?那你可曾试过点鱼成龙?”那白龙想起凡尘往事,只是低头不语。

 

 

——————

 

古人以子嗣为重,不止凡间如此,仙家亦然。而子孙繁盛者莫过以龙族为首。龙生九子,各不相同。说起西海龙王敖润,子嗣众多,最宠的便是那三子敖烈。这敖烈自幼生的俊美非凡,颇讨老父欢心,只是性情顽劣,整个龙宫奈何不得。

“嘿!瞧见没!这回可让我擒着了!”

西海深渊,只见一少年龙子手握成拳,攥着个物儿,向身后气喘吁吁的老龟抬头炫耀。

“哎呦喂太子爷!您可别乱跑了!凭您喜欢顽什么,偏抓个蠕虫来耍!您要是喜欢活物儿,我给您寻个通灵性的千年灵蛟、万年珠蚌来养,怎不比这灵智未开的物儿强上百倍!”

“黑背白纹,有口无目,巢居深海,乃天地初生时混沌之气所化的一个凶兽,这可是你跟我说的!本太子要抓它来当坐骑,有何不可!”

“老奴岂敢,只是仙妖有别,这蠕虫将来最多能修个地精之体,太子爷您金枝玉叶,何苦让那腌臜东西脏了您的手!”

敖烈低头把虚握的拳一舒,掌中一个黑胖虫子仰腹挣扎。敖烈提着那小东西的尾,凑近眼前看,见它无端张着个大口的蠢笨样子和寻常水族不同,更觉有趣,笃定了心要顽它一番,也不理老龟苦劝,只将腰带一解,把那蠕虫扔在脚前,露出丝坏笑:“我不止要养,本太子还要渡它成仙呢!”说话间,一股滚烫尿液浇在蠕虫身上,把个可怜虫子烫的摇头摆尾,躲闪不能。

“哈哈哈哈哈哈哈!好顽好顽!!”龙三太子见状捧腹大笑,化了真身,一溜烟跑了,把个掌教老龟留在原地目瞪口呆。

话说这敖烈年少轻狂,也是个没常性的主儿,眨眼间就忘了要捉凶兽来养坐骑的话儿,玩耍如常。但那蠕虫自从得了龙精点化,却在那海洞里逐渐脱了俗胎,开了灵智,发蒙神意,晓得几分要知恩图报的心思。一日,敖烈在宫里吃罢珍馐海鲜,正要寻个僻静处消食午睡,机缘巧合复又来至当日点化凶兽的洞穴,方才倚壁坐下,就觉手边湿湿黏黏,余光一瞥,竟是个肥美的参。“乖乖,知道你爷爷还没吃饱。”敖烈刚捏起来要往嘴边送,却见那参将身一扭,滋溜一下溜出指尖,也不跑远,昂起半个身子立在敖烈身前,大口一张一合,似有话要说。

敖烈起先一惊,片刻便反应过来是那日自己用龙尿浇过的蠕虫。他掬起这虫,见它也不避,反拿头轻蹭自己手心,惊喜道:“你还记得我?”蠕虫在他手里打了个旋,又昂首看他,似是通晓人言一般。“好虫,我赐你个名姓如何?将来你成了造化,有朝一日位列仙班,倒不必记得我这份恩,却总也要有个名号。我看你为天地混沌之气所化,不如便还叫混沌罢,也威风。”这虫得了名,心中欢喜,好似当日初由菩提老祖处得了名姓的孙悟空一般,踊跃欢喜。自此,敖烈每每捉些鱼虾来饲喂它,这混沌也日渐长大,潜心在洞中修炼,不消三五十年,已身长五尺有余,时而能发出些呀咿之声以作呼应。

 

                                               (未完)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8)
热度(92)
©蜀黍我啊就是栀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