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黍我啊就是栀子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人类

存一点小说中会用到的脑洞。不是科幻文。预计下一篇会写一个精神病相关的故事。

===============

人类面临的最大的两个问题,来自于人类自身的属性和这个世界的属性。

有一种哲学可以完美解释这两个问题中的一个吗?

没有。

无论是人类自身的存在,还是人类存在于这个世界的构成,对于假定中永世不息的人类来说,都是未知的、令人兴奋、令人恐惧的迷。

人类是地球最终的智慧体吗。

我知道,我这么轻易的给你一个结论,你会说我是神经病。

但是我们简单的举一个例子。

大脑是什么。心脏又是什么。

组成它们的,只是肉而已吧。

那么心脏为什么会跳动。

大脑又为什么会思考。

是你的意识在支配吗?

那么当割下你的头颅之后,或者剖去你的心脏之后,你的意识又能够存在多久呢?

很显然,所谓的“意识”,就存在于这个缺少某一关键部分就无法运作的肉体之中。

我唯心吗?

不,我当然唯物。

正因为意识产生于物质。

人的“精神”就产生于这些肉块中。细胞所构成的器官衰竭之后,意识也变得迟钝、古怪。最后变质腐烂的过程与肉体的变质腐烂没有区别。

完整的个体就能喘气。高级的个体【实际上只是进化中与人类亲缘关系更近】就能以人类所能理解到的“语言”、“意识”被人类认知了。

“xx动物的智商接近xx岁的小孩。能够用xx种声音的变化组合来表达xx情绪。”

这是非常常见的解说形式吧。你小时候在十万个为什么上一定见到过。

但是别的与人类构造太大的生物,我们再怎么以之比拟我们人类自身的低级智力形态都无法得到满意解释的时候,我们就会断言,他们无意识。他们的大脑只能发出简单的指令。他们的神经反射是低级的。他们没有情感。

可笑吗。

究竟是他们太低级还是我们的科学太狭隘。

这个世界自从人类进入了阶级社会的文明之后,就不能公平的看待每一种生物了吗。

生命本身,就是“汇聚而成”的。

每一滴水都具有向低处流动的“势”。但无数滴水聚集起来之后,他们会组成一个奔流不息的“整体”。会动。能够自己行动的就是生命吧。那么“水”难道没有生命吗?水还会“捕食”,会壮大自己。幼小的溪流懂得想要使自己保存就要汇聚到更粗的河流中。这难道不是能够和外界交换能量的一种体现吗。而且水也会衰亡。河流也会“死”。

人呢。精子必须和卵子“汇聚”,才能够形成生命的胚胎。

这本质来说是相同的。

河水为什么会从高往低流,和异性为什么会互相吸引,本质是同一个问题。这是生命产生的动因的一个问题。


标签: 随笔 伪科学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4)
©蜀黍我啊就是栀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