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黍我啊就是栀子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一个简单粗暴的问卷

1.你的笔名是?说说笔名的来源吧!

栀子。最开始叫耽美栀子,特别黑历史,结果当年百度大面积河蟹,给封了……改成现在常用的栀子衿。这个id是用了6、7年的。

前些日子得知,原来日语中的栀子是无口花的意思,因为发音近似。据说只要用无口花来染色,则无耳无口,自己的恋情既不会被人听见,也不会生出流言蜚语,是非常美丽的一种解释吧。也感觉蛮适合自己的。不想太被别人知道。安安静静的写就挺好。

2.当写手多久了?

10年?其实可能不应该那么长,10年封顶,但是最短也7年了吧。年老而咸的话就不能称之为咸鱼,而是死鱼了啊。

3.目前大概写了多少字?

一百万字肯定有了。没有仔细的数过。相信写到400万字的时候肯定和现在是不一样的。如果有特别没自信的姑娘可以问我要我10万字的时候和现在的差别……

肯定还是有进步的。

有句话想告诉刚踏入写手这个江湖的姑娘们,开始的时候不要想太多好坏的问题,不要太计较得失,不要太计较自己和别人之间的差距,只要去写就好了。恩。

4.一开始出于什么心态成为一个写手?现在呢?

死亡笔记太精彩了。我爱L。我爱他。

恩,最开始是因为对角色的爱。就是这么一个特别单纯的想法。

到现在也是吧。基本没什么变化。比起原作来,基本还是出于对角色的爱引发的创作欲望比较多。

5.第一次尝试创作是在什么时候?
具体有这个写手意识的话应该是2009年,不过当时也是在很粗浅的玩。要是真的算开始进行同人写作的时间应该是2006年。第一篇是死亡笔记。记得非常清楚,发在死亡笔记的主吧里了。然后石沉大海……渺无音讯。

港真,当时去刷贴吧等回复的时候超紧张的啊!不过后来也就不太在意那种东西了。有点类似于画手的感觉。画完了就是大功告成,不会太在意评价。

6.当时的作品现在读来什么感受?
烂呗。

7.现在主要写同人/原创?
同人。

原创太烧脑子了。我是不喜欢写大纲的那种类型。所以拒绝原创。而且原创总觉得没稿费的话很亏,不如把业余时间贡献给我喜欢的角色!

8.喜欢写什么类型的cp?

年下。人妻受。腹黑受。

不过要是真的有一对给我迷得五迷三道的cp也不会在乎这些。

9.最爱的是哪一对cp/人,有为他们/他写过什么吗?

目前的话是埼杰。不过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应该是丕诩(曹丕x贾诩 历史同人)。

有的。埼杰中毒中。

而后者这个cp曾经只有我一个人写过……【沉默】

天生冷cp体质。即使萌上热门作品,喜欢的也一定是热cp的逆cp的这么一种体质。百发百中。
10.感觉自己的文风是怎样的
历史类其实是我最喜欢的文风了。但是已经好多年不写了。见血见肉。

然后就是市井糙文。也三年不怎么写了……觉得也算很喜欢的一种文风。糙的感人。读起来像听相声一样爽。

现在,小学生作文吧。现代文风其实是我最杵的一种了。个人感觉很干涩。

11.最喜欢的作者是?
草本精华。还是草木精华来着?草精女神对我初期风格影响很大。

现在是一位火影的太太,lof id是阿莱的井。惊艳死我了。没见过比她更会写蝎的。

12.平常会不会花很多时间看别人的作品
不会。只会关注特定的几个写手。

真的没那么大精力去看了。现在看字特别头疼。长篇几乎完全不看。

13.尝试过模仿别人的文风吗?
有,初期会下意识的往草精的风格上靠,后来市井下里巴风格的是被MayuraMustang,一个很厉害的aph写手带跑偏的……

14.感觉自己码字的效率怎样?更新频率如何?
看心情。

心情差了和比较忙的时候就会比较高产。

心情好,吃饱撑的没事干基本上是不会写的。

15.创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癖好
以前受不了别人在我周围走动。

现在还好。抗骚扰能力变强了。

唯一可称得上是癖好的大概就是用word码字的时候会把页面背景也整个调成蓝色的吧。不喜欢白色的背景。

16.灵感枯竭的时候会怎么办?
不写呗。

旅个游就好了。一般不会出现这种状况。

17.更喜欢创作什么样的题材?
喜欢写那种有一点人看但又不是特别多人在关注的cp。

题材喜欢病态一点的。把俩人放在一个极端的状况下,看看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

18.当写手最开心是什么时候
废话,当然是收到评论的时候了啊!

19.感觉自己作品最大的问题在哪?

现代风要么寡淡无味要么感情过于浓烈。

啊,是真的不会写现代正剧啊……
20.贴出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一段吧
别难为我。这是在互相伤害。

今年的话是这个吧:

三代目补充道,他看着蝎笔直颀长的背脊,已经具有了成年模样的轮廓和雏形。

他会变得更高大,更强壮,更像个真正的男人。

这只幼蝎已经养大,需要时刻防范他的毒针。

那么人类,因偶然的兴趣饲喂一只毒蝎,帮助它蜕皮,帮助它度过难熬的冬季。最终这只有毒的小东西长大,对所有人竖起有毒的尾巴,甜蜜而短暂的幼年期结束,他将冰冷、离群并充满剧毒,在广阔无垠的沙漠上独自狩猎。这真是个令人感到悲哀的过程。

 

21.写过h吗?
嗯啊。老司机。

22.坑品怎样
总是被人追着以前的长坑屁股后头跑。因为以前总是写一些特别冷的cp,所以总是不小心把人带坑里萌上这冷cp,然后我出坑了……

所以现在只写短篇了。不写完一般不发。可以放心吃了。但总觉得没有原先有灵气了。

23.有没有遇到过瓶颈,想过放弃吗?是什么支持你继续创作的?

如果说是写作本身的瓶颈,好像还真没有。

因为没把这行当饭吃。所以就写呗。有空就写。(但其实一般有空的时候都不会写)没空创造条件写。

但是初三中考时被我妈撕过手稿。

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作,但还是撕心裂肺的哭过。还特意偷偷把她撕掉的那本手稿藏在楼下地下室,没想到被物业的收走了……又是一阵酸楚的泪涌。

因为很想写,所以后来上了高中就接着写了。也没什么的。

24.觉得写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持之以恒。还有对自己清醒的认识。一个成熟的写手不应该幻想自己能写得出积极向上志趣高雅的长篇来。

其实最重要的是天分。唉,这话说来伤人,但真的如此。勤能补拙。只好这么安慰自己吧(可是你会发现一般有天分的写手通常都是很勤奋高产的)。
25.
创作这么久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书卷气。会装逼。

还有就是领导突然让写什么瞎jb文章的时候完全不会怵头。写字本身对我来说已经没什么难度了,无论写啥,只要是写点啥,都像呼吸一样自然。话唠十级。
26.
写完之后有没有检查的习惯,会完结后大修吗?

以前有。大概写作的前五年都战战兢兢,生怕有个错别字什么的。

后来发现能完稿才是最重要的。于是不拘小节了起来。懒得捉虫。

27.创作时最反感的是什么?

刻意迎合别人(这里特指读者)的喜好。

这一点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我写是为了哄自己玩,哄自己开心。不是为了让别人告诉我他俩原作已经很惨了他们现在在一起有多不易你怎么还能写虐?写作方面的批评意见我都欢迎,唯独是he还是be这个问题,我觉得读者没有任何要求的权利。(对我是一个特别专制的写手)

28.对未来的创作有什么计划吗?

没有。还拿得动笔就写吧。

29.最后给自己写一段话吧

这是这些年来,你唯一一直在坚持的事情。写作从来没有抛弃过你,所以你也不要辜负了他。

30.艾特几位好友继续吧

 ……你们可以不写的!懒得写或者没时间的话就假装没看见吧!没关系!

@蛋副校长 lof就只艾特下儿子吧 没啥熟的写手!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3)
热度(16)
©蜀黍我啊就是栀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