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黍我啊就是栀子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从塔罗牌带你看东京吃货第一弹——美食家月山的那些不为人知的小秘密【1】



说是不为人知其实就是个噱头啦~

但我要说的人物性格分析方法恐怕确实很多人都不知道,或者不甚了解。在解剖月山习这个人之前让我们来看看我们分析方法的科学性吧。【我知道好多考据党没那么容易说服】

在东京食尸鬼的吧里有很多细心的妹子发现了,作者西瓜很喜欢埋数字梗。

这里面“数字梗”所指的意义是用罗马数字对应塔罗牌中的牌号来解析该人物代表的“大牌”【即22张大阿尔卡纳】比如玲屋什造,他的发卡代表数字“13”,而13在大牌中对应死神,意味着强大的力量,与重生。这与他的库因刻形态,以及什造的人物性格呈现了一种非常大的正相关性。以及筱原特等官在面部出现的数字5
所代表的大牌5是“教皇”。这是一个意味着教育者、引导者角色的牌。非常符合筱原叔叔在什造成长中的定位。其他的例子不胜枚举,所以很多人依此认为,东京喰种的世界观以及人物特质可以用塔罗牌来进行较为理性的解读。

我不否认这种解读的方式有他一定的科学性,而并非“迷信”。随着深入作品,你会发现,恐怕作者本人确实也是塔罗爱好者,或者准确的说是能熟练运用22张大牌的字面牌义来建构东京食尸鬼的人物特性。

如果是对这点还有疑问的同好,可以移步百度贴吧里的这个帖子 https://tieba.baidu.com/p/3192934065 分析了很多人物的塔罗象征意。大量的配图也非常有说服力。我也是看了这位楼主的分析才有了这个灵感,“啊,原来能用这种方法看东京吃货呢”所以先感谢自由大大。

但是,如果仅从牌面来看人物的话,会陷入一种无理性的感性认知,慢慢的,解牌会变成看图说话。如果是从塔罗占卜的层面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失败的、片面的,解构。

所以我接下来的解构会尽量从塔罗本身的方法解读人性与求问占卜的方式来解读这部作品。

其中涉及到了河图塔罗生日角色扮演大牌游戏与河图塔罗生日态度品质的小牌游戏等等,已经如果可能的话,后面还会涉及相对比较具体的牌阵。理论来源是台湾的一位塔罗师晒月行深的开牌切牌等方法。我个人觉得他的方法比网上现在盛传的方法要有科学性一点。

对于解读方法这点,见仁见智,我只能这样解释。因为其实解读塔罗大同小异,最后都是殊途同归——就是通过牌中的意向,把问者的感性灵感与理性认知结合,得到拨开迷雾的真知。与解读人的阅历与对问题的把握、了解有关。与胡思乱想无关。【装逼的话可算说完了好累啊

===========如果相信我的话上面的其实都不用看☆===========

首先大家最关心的一定是痴汉山的代表卡牌。

好的,虽然后面要说的真正有塔罗科学性的东西很多,但我知道不放点干货你们这些小妖精肯定不满足……

首先我们来观察月山的面部【。】

上面那个用塔罗解读人物的贴子里,就有好多姑娘在抱怨为什么没给月山一个明显的数字。其实给了呀。非常明显,和什造一样在脑袋上就能发现啦。只是不熟悉塔罗的人可能无法一下子反应过来。


肯定有姑娘在抗议我为什么放这张,痴汉山明明那么多美照!但是我之所以挑选这张,是因为只有这张才方便我们看清楚月山的面具左上角的那个近似圆形的图案。没错,这不是个封闭的圆,是个“月牙”。而月山的面具整体也是上弦月的一个形状。月山在喰种餐厅的代号是“MM”,这就是“Moon”的简称,也即月亮。所以我们大体可以判定,月山的塔罗形象与“月亮”有关。而塔罗大牌中对应“月亮”的牌是第十八张大牌。

有些较真的姑娘肯定要问月山山身上的18在哪。

这个……容我回漫画去翻,但做人何必这样死板嘛_(:3这是一个讲究多重证据法的时代,单一证据解释不了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别的证据角度来论证,只要证据能有力支持结论,我们就不能否认这种科学性。

…………但没有我解释不了的问题!我当然找到了18!【


看月山面具的“大眼睛”,但那其实是个牙齿,牙齿的上下格子的组合中,你会看到一个方方正正的“18”。

这是为了满足某些数字控的执念……其实我倒认为能印证月山是18号“月亮”的另一证据,也在这个牙齿图案上。

如果我们换一种方式来看这个牙齿的形状:



没错,其实它是一条鱼!

这里考考姑娘们,月山的生日有人记得吗。

没错,是3月3日,纯正的双鱼座。后面我们的分析还会提到他的生日。

而双鱼座在塔罗中对应的牌,就是这张18号大牌,“月亮”!



好了,我们现在可以来看这张大牌的牌义了。

首先直接引用百度的解释,帮助不熟悉塔罗的人先对这张牌有一个直观的认识。

卡牌牌面我引用一张网上找的,并不是我常用的那组牌面,以后有机会会给大家展示:



【这是张代表迷惑和不安的牌。在月光下龙虾从水中爬出,向月亮女神走去,它要选择远方的两座高塔中正确的一座,因为那座高塔是觐见月亮女神唯一途径。岸上的狼和猎狗因为同样被月亮女神吸引着,暂时没有发觉近在咫尺的龙虾。狗代表着小龙虾对旧世界的依赖,而狼代表着小龙虾的恐惧。】

【月亮也是女性和情感的象征,在事业上则指具有艺术性或创造性的事业,它也暗示着欺骗。解这张牌的关键,就在于“迷惑”。】

看到这里,我相信熟悉月山性格的人已经被楼主的机智所折服了。【并没有

这张牌因为与双鱼座有关,所以与它有关的人一般对艺术方面较为有天分。或者具有独特的创意。而月山被称为“美食家”,他对于食物的苛求上升到了一种艺术的高度。味道,对于他来说绝不仅仅意味着果腹,而是一种精神境界的升华。杀戮与美学在他身上得到了一种新的结合。喰种在进食上的艺术升华,首推美食家月山习。

而“月亮”其实在塔罗的解释中通常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意向,因为月亮并未全出【我的牌中只有上弦月】,月亮女神闭上眼睛,一切暧昧不清,充满了危险。而牌面下半部分的龙虾与狗,构成了三角关系。假如是问感情的话,这张牌如果处在关键正位,我会很遗憾的告诉你,你们可能现在正遭遇情感危机,你、或者你的另一半,对你有所隐瞒。

但现在“The Moon”作为一张表现人物本身的牌,象征它的人,会拥有一种令人迷惑的特质。月亮本身是温柔的,但过分的阴柔殷勤,会让人感到一种潜在的不安。对外界来说,这会使得他人陷入一种暧昧不明的危险境地。正如月山在最初接触金木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绅士的温柔殷勤,胆小谨慎的金木面对这种温柔无疑心动了。

但是谁会无理由的对你好呢。

金木也是后来才想明白这一点。但一开始月山出现在金木的学校,同金木谈书谈利世谈人生的时候,金木无疑为月山的那种艺术家、诗人气质所深深折服。也就是——被月亮迷惑了。

同时,这张牌象征的三角关系,反应到月山身上,就是美食家篇,他利用利世向金木约炮【。】的铁证。两人因为利世而建立起了一种联系,利世无疑是二人最初关联的纽带,也就是三角中的“龙虾”。月山抓住它,并借此来博得金木的信任。而在这种金木和月山中,谁是“狼”谁是“犬”,相信大家也看的很清楚。

同时,这张牌含有欺骗的意味。

我们回过头来再看这个龙虾和狼、狗的组合。

狗和狼专注的看着天上的月亮女神。谁都没意识到脚下蛰伏的龙虾。

“龙虾”的形象,经过很多年的流传,可能已经不是最初绘者表现的形态,因为有水,所以大家认为这是龙虾,但我们试着做一个大胆的猜想,底下的这只龙虾,很有可能最初是”蝎子“的形象。

这样来看,”龙虾“更加蒙上了安详中隐藏的危险之意义。

就好似金木最初以为在和月山的约会中感受到了久违的文学知己的心理慰藉,但实际上,这种稀薄的慰藉也是月山一手编制出的骗局。在金木一颗对月山的憧憬之中,被隐藏的其实是最赤裸裸的食欲。

这也是隐藏在浅滩下的龙虾,意味着的”水“带来的遵从原始欲望的表现。

关于塔罗牌,除了牌面本身的牌义。其实还有实际摆放方向——正逆位带来的微小变化。

在”月亮“的正位中,它意味着暧昧的态度,会使自己陷入到自己所创造的关系里。

而月山单方面对于金木味道的迷恋,则符合这种看似”单箭头“的关系。月山因为对金木作为食物的味道而迷失自我,得到的是金木由于被背叛的不信任与疏远、警惕。这是月山在剧情前期乃至相当一段长的时间里无法摆脱的定位。他不仅迷惑了金木,也困惑了自己。究竟是迷恋金木的味道更多一点,还是对金木这个人本身有某种特殊的情愫。

”月亮“的逆位是不要模糊自己的焦点,去除掉主事者本人杂乱不可行的妄想。

月山并不笨,他知道自己想要接近并且进一步和金木产生联系,需要给自己”欺骗者“这一印象来个逆转。所以”枕边短剑“,成为了他在金木君周围的新形象。月山懂得了压抑自己的口腹之欲。因为他知道比起吃掉金木,更有价值的,是金木这个人本身,以及他创造的世界秩序。月山一直是个目的性很强的人。他清楚的知道自己,也知道别人的需要。金木要甩手单干,好,他就做他的左膀右臂,并且安于这个卑微的身份。我曾说,最动人的,并非弱者的臣服,而是强者的屈膝。

运行到逆位的月亮清醒的知道自己的利用价值,好比他知道自己的优雅雅痞是讨人喜欢的。【不许说他只是单纯的KY!】

当他能控制住自己对金木那种疯狂的食用妄想的时候,也才可能真正再次走近金木的内心世界。

所以我想,对于月山来说,他只要坚持这种定位,就一定能得到救赎。

而关于月山在第一季143话的那个连躺20话记录,以及最后怨念的一眼万年【。】我们明天再来从别的解牌方式分析~但我的结论是,他不会翘掉哒。【坐等西瓜打脸】今天的塔罗解说就到这里。希望大家食用开心。有姑娘搜集到与月山有关的别的数字以及其他喜欢角色数字的话也可以提供哦~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蜀黍我啊就是栀子 | Powered by LOFTER